白云山上白蘑菇放倒五人(组图)

2008-03-21 00:00:00 来源:

 
致命白毒伞图1
 
致命白毒伞图2

  因吃下3斤在白云山上采摘的白色野生蘑菇后引起食物中毒,3月20日下午15时30分,天河区沙河路豪景花园工地5名建筑工人被送至医院,截至晚上10时,5名患者病情稳定,无生命危险。
  据了解,19日上午,康良国和几个建筑工人一起去白云山游玩,在山上采摘了约3斤白色野生蘑菇。当日下午6时30分左右,5人在住处(豪景花园工地)将野生蘑菇过水后炒辣椒食下。昨日早上5时开始,5人先后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疼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下午3时30分,5人只好到市十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并被收治住院治疗。
  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对患者吃剩的野生蘑菇检验鉴定为“致命白鹅膏”,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、病人的潜伏期及主要临床表现,判定5人由于进食野生毒蘑菇而引起的食物中毒。
  天河区卫生部门表示,毒蘑菇中毒对人体损害的表现具有多样性,有些会在症状缓解后进入“假愈期”,不排除后期有其它情况发生。对后期可能发生的情况,卫生部门和医院已作好了应对准备。
  天河区卫生部门同时提醒市民,目前是野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,千万不要乱采摘野蘑菇食用。
  事件回放
  吃了二两菇呕吐七八次
  据工人康先生回忆,19日他们几个人去白云山游玩,在路旁边看到有白色的野生蘑菇,心生好奇,就采了回来,当晚6时左右,他们把生蘑菇和大蒜一起煮熟了,当作菜吃。后来还打牌打到早上四点多。“大概早上六点多的时候,我率先发现肚子不舒服,就去了厕所,发现拉稀,还有恶心、呕吐的症状。随后一两个小时,儿子、弟弟以及师弟也发现同样症状,我们就赶紧去了白云区医院,下午4时许左右,才转到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。”
  据了解,康先生是四川人,另外4名患者分别为康的妻子,17岁的儿子,康的弟弟,以及一位老乡,他们5人都是沙河路豪X花园工地的泥瓦工人。康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,“我丈夫吃了二两多蘑菇,呕吐了七八次,呕出来的都是黄色的东西,肚子拉了几次。我儿子吃了三两。我和老乡由于吃得比较少,只呕吐了一次。”
  市十二医院的古立诚院长介绍,“六名患者入院后,根据他们的描述以及症状,我们初步断定为食物中毒,医院及时对患者进行了洗胃,其中四名病情较严重的还进行了补液。”

  【知多D】
  学名:Amanita exitialis Zhu L. Yang & T. H. Li
  中文名:致命鹅膏菌(致命白毒伞)
  分类:担子菌亚门,无隔担子菌纲,伞菌目,鹅膏科。
  形态:菌体幼时卵形,后菌盖展开成伞状,白色。菌盖直径4―7cm ,凸镜形至平展形,白色,但中部奶油色。菌肉白色。菌褶白色至近白色,较密。菌柄长7―9cm ,粗0.5―1cm ,近圆柱形或略向上收细,白至近白色,基部膨大,近球形。菌环生于菌柄顶部或近顶部,薄,膜质,白色,不活动或在菌盖张开时从菌柄撕离。菌托薄,膜质,内外表面白色。
  生境与习性:常在黧蒴树Castanopsis fissa的树荫下群生或散生,为菌根菌,大量发生于广东春季温暖多雨的三、四月,五至七月也有少量出现。
  分布:广州、清远、肇庆等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